close

鮮艷的紅馬甲、悉心保管的志願者證與無數獎狀榮台中中區月子中心評價譽,在西湖區北山街道友誼社區,有一對“退休不褪色”的“功勛志願者”夫妻。

“有人說退休後生活空閑苦悶,但我的退休生活可以說是比較豐富,時間根本排不過來。隨著杭州城市品位的提升,適合我們老年人的文化活動越來越多。”

雖然對西湖已有十足的瞭解,但沈伯伯也總會遇到答不上來的問題。嘴上說著抱歉,他心裡也愧疚不已。“將心比心,如果我去別的城市遊玩,無法得到詳細準確的信息,難免也會失望。”

最近有一條創意廣告《過時的爸爸》走紅朋友圈,雖然隻有短短五分鐘,但網友們紛紛感嘆很紮心。

在運營論壇的同時,王玨還參加過眾多攝影旅行團。“這樣的旅行團有專業攝影師帶隊,和一般自由活動稀有的旅行團不同,我們擁有足夠的創作時間,而老師也會教我們參數、構圖。為瞭拍攝到滿意的作品,我們可以說是天沒亮就出發,夜深瞭人未歸。”

2013年退休後,王玨主動加入瞭杭州圖片網論壇,成為瞭網站的一名兼職工作人員。她所在的版塊叫做攝影之傢,而她的網名叫做“黃菊幽香”,是論壇的版主。

被評為“杭州市功勛台中北區月子中心評價志願者” 台中西區月子中心推薦

每當拍攝到滿意的作品,王玨總是會第一時間與論壇網友一起交流,行程中學到的技巧知識,也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大傢,久而久之大傢都把這位版主親切地稱為“幽香老師”。

為瞭更好地完成志願活動,他抽空行走杭城景點,購買地圖導覽,記錄瞭解公交線路。“如果遊客要乘坐公交前往景點,我基本都能準確說出乘幾路車到哪下車,下車後往前還是往後多少米。”

今年64歲的姚阿姨退休前在杭州市婦女聯合會負責婦女兒童方面的工作。2009年5月退休後,她報上瞭當年9月開學的杭州市老幹部大學英語班。

退休五年,今年55歲的王玨邊走邊拍,用她自己話說,已經看過瞭山,也到過瞭海。

取名網名“黃菊幽香”其實大有深意。王玨告訴記者,“黃菊”二字是她名字的諧音,幽香是指一縷淡雅的香氣。雖不濃鬱,但清新淡雅,令人心曠神怡。

夫妻二人均參加志願服務2000小時以上

剛開始做志願服務時,沒有智能手機與發達的網絡,初次來到西子湖畔的遊客,總會遇到種種問題。而作為西湖志願者,無論是景點分佈、傳說故事還是公交線路,沈伯伯都會一一細心講解答復。

從隻認識26個字母到能和老外交流

商報記者 蔡東鳴 通訊員 張麗華

“當年我隻在中學學過一點英文,基本隻學瞭26個字母。1979年到1980年,我參加瞭杭州廣播電視大學英語學習,但都偏重科技的。因此學會英語一直是我心中的執念。”說起為何鐘情英語的原因,姚阿姨擺擺手笑瞭。

如今,王玨每年都會參加20次以上的大型旅行攝影活動。“我覺得攝影包括瞭旅行、健身,因為我個人喜歡制作遊記並分享給大傢,那攝影就還多瞭一層文學意味。有人說退休生活苦悶不堪,但就是因為攝影,我開闊瞭眼界也交到瞭朋友。”

沈德品出生於1934年,1955年,在鐵路機械學校畢業的他被分配到杭州閘口機務段,專門負責蒸汽機車。而同在鐵路系統的老伴吳持鳳則負責醫務工作。1994年退休後,沈伯伯和吳阿姨也和別傢的長輩一樣,在傢照顧晚輩。“看著別人退休隻是在傢帶帶孩子或者圍坐在小區低頭打牌,我覺得這不是我想過的退休生活。”

2008年左右,還在工作的王玨接觸到瞭中共杭州市委黨刊《杭州》雜志社的線上網站杭州圖片網。看到網站上攝友們分享的張張美圖與他們到過的美景,她心動不已。

《旅遊英語》、《英語三百句》,還有一本已被翻閱成兩半的《新概念英語》,在姚繼明長達6年的老年大學英語學習中,這三本書不知道被翻閱瞭多少次。

時至今日,隨著年齡的增長,二老的志願服務次數逐漸減少,但他們的品行已得到瞭廣泛的認可。十多年來,由於兩人雙雙參加志願服務2000小時以上,被市委、市政府雙雙評選為“杭州市功勛志願者”。

身為攝影之傢版主的她被稱為“幽香老師”

在張傢界坐纜車空中拍攝霧鎖天門洞,在日本福岡碼頭捕捉靜謐的晨曦,在塞班島為女兒拍攝獨傢寫真,在寧夏找尋隨風搖曳的蘆葦蕩以及滿湖的荷花……

視頻開始時,一位頭發花白卻談吐不凡的老人坐在兩位年台中西區月子中心輕女生面前參加面試,他面試的職位是實習生。為何退休後還要選擇這樣一份工作?面對面試官的疑問,鏡頭切換到瞭老人與女兒的日常生活。

參加志願服務,自然接觸到許多年輕人和新鮮事物。如今沈伯伯已學會瞭使用電腦打字,更是掌握瞭智能手機。

想要退休後不過時不被淘汰,難道隻有再就業一條路?其實不然,走上街頭當志願者,背起相機行攝天下,走進老年大學學英語,對於杭州老人來說,退休,才是精彩生活的開始。

來看看杭州老人 都有哪些方式讓自己時刻“保鮮”?

2003年報名,2004年他們成為光榮的“西湖志願者”。靈隱、六公園、三公園、嶽廟、花圃……二人的腳印幾乎遍佈瞭西湖的各大景點。

賬單不會網上支付、幫忙燒飯卻打破瞭碗,面對日新月異的現代生活、面對長大成人的女兒,從前的超人爸爸好像已經過時瞭。為瞭跟上社會,這位父親選擇成為一位實習生,重新做回女兒的超人。

2016年因一次意外,王玨因腳摔傷沒法工作而遺憾離開瞭杭州圖片網,不過幾年的工作中她收獲瞭一批志同道合的攝友與粉絲。

“線上交流的同時,我們的攝友群也常常會組織線下活動,一起記錄杭城美景。活動中總有叫我‘幽香老師’的新朋友。我想隻要把自己學會的教給大傢,朋友自然就會越來越多。現在出門旅行拍照,我根本不愁約不到人。”

外孫、外孫女日漸長大,二老帶娃壓力也輕瞭不少。2003年,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們在武林廣場看到瞭杭州市志願者協會正在招募志願者。雖年近七旬,二老依舊積極填表報名。

退休後堅持學英語6年

“除瞭簡單填寫個人信息,報名表還有幾道英語題,我不會做,就問瞭周圍的人。”說起當年報名時的場景,沈伯伯記憶猶新。

數十年如一日的志願者服務中,沈伯伯不僅和吳阿姨堅持服務,還帶著女兒與孫輩積極參與志願活動。“看到外孫、外孫女同我們一起做志願者,來旅遊的年輕媽媽常常會對孩子說,‘以後也要像小哥哥、小姐姐一樣’。我想志願服務精神就在我們的一言一行中傳播瞭開來。”

當年志願者活動無論參與人數還是規模都不能與現在相比,一把大雨傘、一張從附近景區借來的長桌,就是志願服務的第一線。

“新概念學3年,口語300句學2年,旅遊英語又學瞭1年。可能對其他老同志來說,英語比較難學,但我就是有興趣,這一學就是6年。”

翻開已經成瞭兩半的《新概念英語》,每一頁的空白處都被姚阿姨的筆記填滿。學習英語後,出國旅遊或在西湖景區遇到老外,就可以作些簡單的交流。“現在翻譯軟件很多,因為學過英語,能看懂,用起來也得心應手。目前聽力還不夠,我會繼續努力的。”

從2006年起,姚阿姨開始關註各類講座,從知名作傢到文化名人,每一次都受益匪淺。

除此之外,姚阿姨還是浙江美術館、杭州愛樂樂團和影院的常客。“這個月月初,我參觀瞭浙江美術館的大展‘安格爾的巨匠之路——來自大師故鄉蒙托邦博物館的收藏’。能在傢門口欣賞這種藝術盛宴我深感滿足。得益於杭城的老年優惠觀影政策,我常常去觀影,之前的《黃金時代》、《敦刻爾克》、《至暗時刻》、《無問西東》、《芳華》等等影片都讓我記憶猶新。”

台中東區月子中心評價
arrow
arrow

    jnlbr98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